全省优秀测试员三年聘期考核圆满完成

11月21日,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发出通知,公布了全省优秀试员三年聘期考核合格人员名单,并对1102名优秀测试员颁发了下一个三年聘期(2023—2025年)的聘书。

国家测试中心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测试机构应对所管理的测试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考核合格的方可继续参加测试工作。考核应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政治表现、工作态度、测试能力、科研能力、测试工作量、遵守工作纪律情况等。具体考核办法由省级测试机构根据有关规定制定。”在培训考核会上,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中锋强调,优秀测试员聘期培训考核是加强测试员队伍建设,提高测试员队伍素质,保障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举措。对本次聘期培训考核,一是要提高认识,注重职业道德和职业修养;二是要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要认真对待,努力完成好本次培训考核工作。

为了使培训考核落到实处,省中心对培训考核的内容和方式进行了周密部署和精心安排,既有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及测试员职业道德教育,又有《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评分细则》解读和测评能力训练。考核内容为独立评测5位考生的全四题及5位考生的第四题录音。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培训考核由省中心进行线上直播,各测试站组织测试员集中参加。10月15日,省中心在武汉雄楚国际大酒店进行线上直播,各测试站组织测试员集中收看直播,按要求参加培训考核。对于部分封控地区的测试员,还实行了居家培训考核。之后,各测试站将考核试卷、评分表及考核过程录像资料快递至省中心,由省中心统一评定。

本次培训考核,对于提高全省测试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