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省语委关于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

鄂语字〔2011〕6号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语委、教育局,江汉油田教育实业集团,有关高等学校:

2007年1月起,教育部开始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到目前为止,我省有8所高校相继开展了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实践证明: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与传统的人工测试模式相比,规范了测试程序,优化了测试手段,降低了测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是普通话水平测试模式发展进程中的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跨越,是语言文字应用水平测试发展的方向。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推进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1072号)精神,结合我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实际,现就推进我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全面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

教育部语用司要求至2012年底,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全部实行计算机辅助测试。根据我省实际,省语委要求尚未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的市州和高校测试站应积极创造条件,于2012年底前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从2013年7月1日起,全省市州和高校测试站全部实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

开展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的市州和高校测试站,在试点期间允许同时采用计算机辅助测试和“人工测试”,从20137月1日起,全省所有测试站全部实行计算机辅助测试。

二、加强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工作的管理

由于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与传统人工测试在组织和管理上有不同的技术要求,各市州和高校要为测试站配备若干名熟悉普通话水平测试、熟悉计算机操作管理等业务的专兼职工作人员。

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测试室的建设可采取两种途径:一是建设专用的计算机测试室;二是利用现有的语音室或计算机房作为测试室,两种测试室都应具备宽带上网条件,有监考机和若干台考试机,电脑内置声卡和外置耳麦性能好,并在邻近处有普通教室作为候测室。

各测试站应根据省测试中心的统一标准,对本站测试员进行再培训与考核,考核优秀的测试员,将进入省级优秀测试员库。省测试中心将聘其对第四项“说话”部分进行在线评分。今后,没有进入省级优秀测试员库的测试员不再承担测试评分工作。对于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管理人员,省测试中心将统一组织进行培训。

 

 

                                       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一一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