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关于在疫情防控下 统筹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办法


鄂语测〔2020001

 

全省各测试站: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党组确保疫情防控和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要求,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在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通知》(教语用司函〔2020〕2号),结合我省实际,特制定我省在疫情防控下统筹做好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的办法。

一、提高认识,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下的测试工作

湖北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各测试站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坚决消除风险隐患。防控措施不到位坚决不开考,高校不开学坚决不开考。各测试站要严格执行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不得组织测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按照分级分类精准防控要求,有序恢复测试”的工作方针,调整2020年测试计划,统筹规划,超前部署,完善测试工作方案,为安全稳妥恢复测试工作做好充分准备;要合理安排测试批次、规模,进一步提高测试组织和评分工作的效率;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扩大测试服务供给;要做好政策宣传,及时、主动、公开测试相关信息;要针对应届毕业生和参与教师资格考试等重点群体,优先保障相关测试需求;要畅通咨询渠道,引导社会人员分散报名,坚决防止“一哄而上,考生扎堆,考位难求”等现象发生。

二、结合实际,将防控要求融入测试工作的每个环节

各测试站要对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检视考场环境、报名、测试和证书发放等环节,通过制度建设、硬件改善、流程优化等举措,进一步强化测试工作的疫情防控能力。

(一)健全防控工作机制

各测试站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要根据防控要求建立考生体温检测制度和考场消毒制度,进一步完善测试各环节安全,合理设置测试批次、进场路线和体温检测方式,确保考生有序、分散、快速进行测试。

(二)完善考场防控措施

各测试站要将考场作为重点场所防范,查漏补缺,确保每一个环节防护到位。

1.测试站点在测试前及每场测试后,都要做好考场的消杀防护工作。

2.考生行进通道有专人管理。考生按批次进场,进出单向流动且各批次人员不在同一功能区交汇。除考生、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禁止进入。

3.增设考生进场前的体温测量区,合理安排候考、指纹采集、备测等场所,做到通风宽敞,进一步减少工作人员、考生之间的近距离交流行为。

4.机房重点防控。每个机位提供免洗消毒洗手液,配备外置电脑保护屏,并定时使用有效消毒剂喷洒消毒。机房要根据测试的次数保持合理通风,有条件的站点可配备一次性话筒罩套。

(三)强化测试监督检查

各测试站须严明纪律要求,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测试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开展。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将加大对各考点工作情况的督查巡视,对利用疫情防控为借口消极作为或防控措施不到位进行测试的考点,一经查实,予以全省通报或暂停测试。

三、精准防控,分级分类有序恢复测试工作

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作为一项口语考试,考场相对封闭、考生密集、设备共用率高,对安全防疫工作提出更高要求。面对庞大的测试群体和复杂的测试环境,各测试站要采取严密措施,消除风险隐患,按照防控程序和要求开展工作。

测试站在恢复测试前20天须向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报送申请材料,经同意后方可恢复测试工作。申请恢复测试工作的材料包括:测试站测试工作方案;测试站应急处置预案;测试站所在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开展测试工作的评估认定通过意见。

 

 

                                    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

                                      ○二○年九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