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大学测试站:融入大格局,合写新篇章


    在湖北省语委办和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的领导下,三峡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积极构建“以推广普通话为核心,培训与测试双驱动,队伍建设和条件建设双保障,推普系列宣传和语言文化活动全延伸”的普通话培训测试良好生态,使国家级大型考试——普通话水平测试积极有效地融入新时代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

    一、三峡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基本情况

    三峡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于2002年经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建立,与语委办(2000年三峡大学组建后即设立)合署办公。

    2010年,开始施行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现有专用机房、备测室、信息采集室各1间,总面积约160平米,测试终端17个。2019年,更换了所有计算机、监控等设备。2018年,成为湖北省首批机评试点单位,施行人机合作测试。

    20202021年,语委办(测试站)作为重要平台参与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并成功获批。

    2022年,争取经费95万元,立项建设“普通话智能测试室及其配套项目”,于122日完成招标。建成后,候测室、信息采集室、备测室、测试机房总面积约500m2,独立隔音测试间30间(机位30个)。

    测试站现有在聘普通话水平测试员53人,其中,国家级测试员9人(湖北省骨干测试员4人),省级测试员48人。

    测试站近五年年测试人数长期稳定在8000人次左右,二级乙等通过率95%左右,一级乙等通过率6%左右。

    二、三峡大学语委办(测试站)获得荣誉及承办的省级大型活动

    三峡大学语委办(测试站)先后获得第二届全省高校普通话大赛组织奖(2005年)、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集体(2007年,2012年)、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湖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优秀测试站(2011年)、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最佳组织奖(201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活动银牌(新年诗文朗诵会,2017年)、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湖北省决赛优秀组织奖(2021年)、第三届“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湖北省决赛优秀组织奖(2022年)等表彰。

    三峡大学语委办(测试站)先后承办了全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推进会(2011年)、第六届湖北省高校普通话大赛(2017年)、湖北省经典诵读朗诵会(202020212022年)、湖北省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幕式暨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地一策”工作推进会(2021年)等省语委、省语委办、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交办的全省大型活动或会议。

    三峡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建站20年来的实践与发展,让我们认识到: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要积极、主动、有效地融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大格局,与语言文字事业的其他领域无缝对接,与各领域语言文字工作者齐心合力,不断书写新篇章。

    三、为何融合

    1.普通话水平测试是依法施测的国家级大型考试,是全面、有效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要将其放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总体格局中,强化其提高国家通用语言规范意识和应用水平的双重属性。

    2.普通话水平测试是语言文字工作长期以来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普通话水平测试与推普周宣传、城市语言文字工作评估等形成了语言文字工作的三大抓手,有力推进各区域、各领域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因此,要充分“融合”,使其发挥好“抓手”“助手”“推手”作用,让语言文字工作“抓得准”“推得稳”。

    3.普通话水平测试是高校“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服务社会、文化引领是高校的主要功能之一,高校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活动,需要智力资源和队伍保障。通过加强师生普通话水平测试工作,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建设一支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高水平师生工作队伍。

    4.普通话水平测试是新时代提升国民语言文化素养,提高国民语言能力,坚定语言自信与文化自信,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有力保障之一。因此,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应积极融入新时代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事业,认识高站位,服务高质量。

    四、跟谁融合

    1.与语委办紧密配合。及时了解本地、本校语言文字工作的发展现状,把握整体动向,当好“助手”,做好“推手”。

    2.跟学校职能部门、相关学院主动“贴”合。加强与学校宣传、教务、财务、人事、学工(团委)、科学研究、语言文字学科所在学院的联系,以利争取政策,获得支持。   

    3.与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三峡大学)高效联合。作为国家级基地和平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一般拥有较好的政策激励和较多的经费支持。加强联合,可以充分发挥语委办(测试站)在传承推广方面的经验优势和队伍优势,实现强强互补。

    4.服务社会地方,校-地融合。加强谋划,主动对接,充分利用高校文化资源,发挥语言文字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服务地方,服务社会,在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挥辐射作用,有位且有为。

    5.服务基础教育,校-校融合。基础教育学校是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领域,通过“普通话送教上门”“经典诵读进校园”,建设“经典诵读推广服务基地”等,促进基础教育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高质量发展。

    6.助力乡村振兴,城-乡融合。通过开展“经典润乡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承办“湖北省经典诵读朗诵会”,培训乡村学校经典诵读师资等,助力乡村振兴。

    五、如何融合

    1.建好平台——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完善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条件建设,加强普通话培训测试流程管理的优化,使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立得起,站得稳,工作过得硬。测试站不一定要“大”,但一定要“强”。

    2.用好人才——众人拾柴火焰高。着力建设普通话培训师资队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队伍、经典诵读推广队伍,在整体规模、学科及岗位分布、梯队建设等方面科学规划,做到时时有人用,处处能出彩。

    3.树好形象——天下谁人不识君。注重树立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国家级考试” 形象,从测试的宣传推广、流程管理、考务组织等方面,树立“严肃、公平、公正”形象,建设有“高度”的考试;从应试人服务角度,树立“注重细节,服务细致”形象,建设有“温度”的考试。

    4.抓好节点——柳暗花明又一村。充分把握领导调研、承办活动、各级基地平台申报、先进典型推荐、示范校创建等机会,抓住关键节点。请示汇报“报喜不避忧”,讲成绩,提困难,要政策,争支持。

5.定好焦点——凝心聚力要躬行。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应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推广普通话的重要和重点工作。因此,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应站在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的大视野中,定焦点,抓重点,破难点,纵向传承优良工作作风,横向加强有机融合,推进普通话培训测试“融入大格局,合写新篇章”。

(此文为该测试站在2022年全省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会议上的发言提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