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23年“普通话乡村行”圆满收官

7月6日,湖北省2023年“普通话乡村行”工作交流会议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省17个市州和部分高校测试站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办公室主任张婷主持。会议对2023年“普通话乡村行”活动进行了总结交流。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董中锋对各测试站的工作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讲话。

董中锋指出,今年的“普通话乡村行”活动,从布置到完成,近两个月时间,按计划完成了任务目标,做到了“五个到位”,即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宣传到位、思考到位。这几年,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和各个测试站一道,除了完成普通话测试工作外,还围绕党和国家的大局开展工作,实行了从“推普扶贫”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接力。

今年的“普通话乡村行”,主体还是17个市州,对象是农村村民、农村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特别是农村电商人员、进城务工人员、农村妇女、乡村旅游景区人员、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等。各个市州都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包括培训地点和培训教师等。培训教师以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为主,还有学校老师和语委干部参加。培训教师走进乡村、深入学校,让普通话进入了千家万户。除市州之外,一些高校也加入了“普通话乡村行”的行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赴通城县麦市镇开展“普通话乡村行”活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走进恩施市太阳河乡梭布垭村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赴远安茅坪场镇茅坪场村开展“推广普通话 振兴村文化”活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在恩施市白杨坪镇开展“普通话乡村行”系列活动。

2023年的“普通话乡村行”,各地共派280名培训教师,培训11600多人,培训地点127个,覆盖了湖北省所有的市州。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在许多媒体、网站都有反映。据初步统计,省级媒体报道19次,省级网站刊载18次,地方媒体报道48次,地方网站刊载6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