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普通话乡村行”活动举行

324日,“大学生普通话乡村行”颁奖典礼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常务副主任主任董中锋,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传学院院长陈瑛、书记徐晓、副书记邱媛参加活动,陈欣副院长主持,教师及获奖学生代表参加。

https://news.hu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5/2a/826d70c845f4a46df45620193165/1e7735fa-3add-4cd5-9265-5f47f4ef253d.png

陈瑛从讲政治、懂国情、会传播三点讲述了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并感谢学生们在寒假期间为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做出的努力。

董中锋在讲话中说,推广普通话、普及普通话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乡村振兴是国家大事,从推普扶贫到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这也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此次“大学生普通话乡村行”活动,不仅彰显了当代大学生参与国家大事的能力和水平,而且对村民普及普通话有实际意义。

https://news.hue.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25/2a/826d70c845f4a46df45620193165/43df07e1-db9e-42c3-9993-da5bb775d4e9.png

2019级新闻学王流轩同学代表全体获奖学生发言,他认为新一代青年要在保护方言文化的同时,走进乡村推广普通话,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的血液。

“大学生普通话乡村行”是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委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示范中心承办的,旨在让大学生走进乡村,走近村民,让村民开口学说普通话。活动分两部分:一是每位大学生根据自己的见解与体验,提交10个在乡村交流中最为常见的普通话常用句,按照句子普及程度的强弱,将其排列至Word文档中,并在每个句子上方标注完整的句子拼音;二是提交最常用的前3个句子的朗读视频,朗读者、所读句子、所在乡村或城镇地点要清晰显示在镜头中,时长控制在60秒以内,将三句话分别用方言和普通话各朗读一遍。本次活动历时2个多月,共收到381名学生的作品,包括普通话常用句与普通话视频作品647份。

据悉,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还将在全省范围内继续开展“普通话乡村行”系列活动。